零上三度半

用来吃遍天下cp

小歌与松鼠:

Old-Stuka:



这几天为了给灵拥姑娘卖安利,跑去找了队长前几年的访谈。采访时间是2011年,他当上双料队长刚一年多。
他言辞凉薄,比起现在似乎更加生硬。
语调平直,感情冷淡。
我想起三月份有一天的凌晨,我一直在和旱地聊队长。
旱地对他的态度比较复杂,但是意见中肯。我俩谈论半天,总结起来就是他像个假人,一点个人情绪都不愿表露,官腔打得简直教科书版本。
旱地认为他公式化的判断是因为队长觉得和媒体周旋太累,不如一套官方言论背出来省事。我却认为他在袖标之争里受到了伤害,从此谨言慎行——官腔成了一种保护机制。
大抵是因为2010年的时候遭到太多的非议,他开始磨炼自己的官话,为了防止别有用心的媒体,他的回答相较于以前变得不近人情。
到后来就好多了,他已经习惯了这个位置,在镜头前也不再需要过分忖度。
可是时间已经过去。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,他从小年轻时期,青涩,不能够流畅的答话,再到争夺战中因为意见表述太过直白被批到体无完肤,然后到日益成熟,冠冕堂皇的发言,最后到现在,不再极端封闭。
可是时代久远,不好评价。
但我已清晰地认识到,我再不能拿他当个孩子了。
2010年之后,他的心智以超乎寻常的速度飞快成长。他蓄起胡茬,猛烈地消瘦。
坚硬冷酷,无懈可击。
2014年拿到大力神杯后他脱下四星白衣,开始准备未来的挂靴。他把一切都安排的相当妥善完美。
同时他也失去了许多。比如他尽情表达主观意愿的权利,比如出入公众场合的姿态……他活得太辛苦。
他对所有人的笑都一样,对谁都没有任何特别。他的职业生涯,按他自己的规划不算很长。却很累。
这一切之于他,过分残忍了。
但他来过我的生命,已经够美了。


评论

热度(55)